哥哥上公幼以後,

總是會帶回來許多讓我驚奇的書本,

上週他借了這本「小克找媽媽」繪本回來,

媽媽先自己試讀,

讀到流眼淚了,

真的是本很暖心的繪本。

這個故事是為了渴望母愛的孩子而寫的,

也是讓更多人知道,

媽媽從來就不是只有長得像才能叫「媽媽」!

  

為了寫文章特地搜尋了一下買書的管道,

我才發現這本書已經絕版了!

不過,我想圖書館應該會有,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ISBN。

  


———

  

小克是一隻寂寞的小鳥,

他很想要一個媽媽,

但是,他的媽媽是誰呢?

有一天,小克決定要去找媽媽!

哥哥把他的雙手蓋在小克身上,

抬頭問我「為什麼小克沒有媽媽?」

我說

「他的媽媽可能已經死掉了」

「或是被壞人抓走了」

他又問「那他的爸爸呢?」

「他的爸爸為什麼也不見了」

我說「他的爸爸可能也跟媽媽一樣」

「或者是他的爸爸一開始就不會待在他身邊」

他很疑惑的問「為什麼?」

我說「因為有時候不是每個人,或每種動物都是一個爸爸配一個媽媽,世界上有很多種的家庭型態,等你長大一點就會認識到更多樣化的社會」

這樣的回答似乎有滿足他的胃口了,

他才將自己的小手拿開,

開心的要我趕快繼續講故事⋯

 

小克在路上遇到了長頸鹿,

他很有禮貌的問 ,

「長頸鹿阿姨,

你身體的顏色和我一樣黃黃的,

你是不是我的媽媽?」

「噢,對不起,

你有翅膀,我沒有,我不是你的媽媽」

這一段簡短的對話裡,

看到小克與長頸鹿的顏色一樣,

可是哥哥很大聲的說「長頸鹿才不是媽媽勒!」

我說

「對啊!可是她還是很有禮貌的說聲對不起了」

「她應該是不希望小克覺得很難過吧!」

哥哥說「嗯,對,這樣聽起來比較不會難過」

  

後來,小克遇見了一隻海象,

他可憐兮兮的問:

「海象阿姨,妳的腮幫子和我一樣圓鼓鼓的,

妳是不是我的媽媽?」

「喂!看清楚一點,」

海象阿姨很兇的說,

「我才不像你有一雙那麼醜的腳,

走開—別來煩我!」

一邊說這段對話,

媽媽一邊模仿海象阿姨氣呼呼的神情,

然後假裝哥哥就是小克一樣對他說著故事,

哥哥突然眼眶泛紅,

他問我「為什麼海象阿姨這麼兇?」

我說「有時候我們沒有什麼惡意,

但是對方可能剛好心情不好,

然後又聽到討厭的事,

所以他就會覺得很煩。」

「尤其是她不喜歡小克腳上的環紋,

聽到小克說她跟他長一樣,

她一定是很生氣的呀!」

哥哥說「那她可以小聲的說就好了啊!」

我說「對,但是海象阿姨習慣大聲的說話了,

所以她應該沒注意到才是。

其實我們有時候會看到一些人長得很奇怪,

這時候就不可以像海象阿姨一樣,

指著對方說好醜,

你知道為什麼嗎?」

哥哥說「因為別人聽到會很難過⋯⋯」

後來小克又遇到了其他動物,

但是⋯

  

東找找,

西找找,

小克就是找不到一個和他「長相一樣」的媽媽。


  

後來,小克走進森林裡,

看見熊阿姨正在採蘋果,

他很失望的想:

「她和我一點也不像,

一定不是我的媽媽,

唉,怎麼辦?」

  

想著,想著,

小克傷心的哭了起來,

熊阿姨跑過來問他:

「怎麼啦?」

「大家都有媽媽,可是,

我沒有,嗚嗚嗚⋯⋯」

熊阿姨溫柔的說:

「不要哭了,告訴我,

如果你有一個媽媽,

你希望她怎麼做?」

我跟哥哥說

「你看,熊阿姨好善良,

ㄧ聽到小克在哭,

立刻放下她的蘋果,

衝過來安慰小克。」

哥哥點點頭,「對啊!」

「可是小克沒有媽媽啊,

為什麼熊阿姨問他如果有一個媽媽?」

嗯,讓我們一起讀下去吧!

  

小克哭著說:

「我的媽媽一定會把我抱得緊緊的。」

熊阿姨把小克緊緊的抱在懷裡,

這時我也將哥哥緊緊的抱住,

然後用熊阿姨溫柔的口吻問他,

「像這樣嗎?」

哥哥很開心的笑著,

故事裡的小克也不哭了。

  「對!我媽媽還會親親我。」

「哦!是像這樣子嗎?」

熊阿姨把小克舉起來,

然後在他的腮幫子上,

重重的親了一下:

「啵——」

我也在哥哥臉上親了一下!

哥哥整個人笑到捲起身子了。

  

當他們停下來休息的時候,

熊阿姨對小克說:

「也許,我可以當你的媽媽。」

「妳?」

小克張大了眼睛,看著熊阿姨。

  

小克搖一搖頭說:

「你的毛不是黃色的,你的腳沒有條紋,

你沒有翅膀,也沒有圓鼓鼓的腮幫子。」

「天啊!」熊阿姨尖叫一聲:

「如果我有翅膀,又有圓鼓鼓的腮幫子,

那不是很好笑嗎?」

「對噢!哈哈哈⋯⋯」

熊阿姨提議要帶小克一起回家吃蘋果派,

於是小克就跟著熊阿姨回家了。

 

回到家,熊阿姨介紹她的「孩子」們:

「這是小河馬黑皮,

這是小鱷魚阿利,

那是小胖豬阿吉,

我是他們的媽媽。」

哥哥問我「為什麼熊阿姨的孩子都長不一樣?」

「因為熊阿姨不會因為長不一樣就不愛了,

這些小動物跟小克一樣沒有爸爸媽媽,

剛好遇到很溫柔的熊阿姨願意照顧他們,

所以他們就成為熊阿姨的孩子了。」

「你看,他們都在跟媽媽撒嬌,就像你們一樣。」

 


一會兒,

小克就和他們玩在一起了。

熊「媽媽」 做好了蘋果派,

笑咪咪的大呼一聲

「開飯囉!」

  

吃完大餐,

熊阿姨輕輕的搖著他們唱:

「不要吵,不要叫,

小寶寶,快睡覺⋯」

小克覺得好快樂、好幸福,

他終於找到一個「好媽媽」了!

  

讀完故事後,

立刻請哥哥完成他的閱讀紀錄單,

然後他拿著媽媽做的蠟筆坐在一旁畫圖,

畫完以後,

他說:

「這是小克的真正的媽媽,

她有翅膀,

還有圓滾滾的腮幫子,

我還有幫她畫兩隻腳喔!」

我問他「小克的媽媽在笑嗎?」

他說「對啊!」

「因為媽媽都很溫柔。」


很慶幸自己在育兒的路上沒有迷路,

有一段時間我曾經變身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那陣子孩子總會在半夜爬起來大哭,

後來我才發現是因為我給孩子們的愛變了,

擁抱少了,

親親沒了,

連幽默感都消失了⋯⋯

認真想想以前的自己,

我還真覺得那時候的我超級陌生的。

還好,

孩子永遠是我的導師,

在他們身上我開發了自己無限的可能,

也察覺到「愛,原來這麼簡單」。

近日為了同性婚姻事件,

我非常不喜歡開啟某些對話群組,

看著某些反同人士貼的那些文字,

用粗鄙的話語羞辱他人,

然後理直氣壯的批評挺同就是殘害自己的孩子,

這些謬論,

看了就讓人上火!

照這樣說來,

曾經單親的我,

不就也是他們口中的問題家庭?

那種歧視與偏激,

實在是真的很讓人反感。

尊重別人,很難嗎?!


我是異性戀,我支持婚姻平權!

真正的愛,就是無條件的接納與支持!


arrow
arrow

    瓢蟲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