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有十二個行政區

基本上每隔一~二個月就可以看到有出缺的考試公告了

所以要常常上去人事行政局_事求人專區 去看

我還蠻推薦有能力有準備的同行姐妹(或兄弟)去考的

 

看過考古題的人應該知道

台北市的考題大致上會分成三種題型

 

第一種是選擇題

通常題目內容都是從近五到十年內的精神公衛考題裡挑出來的

還有就是傳染病的部份

題目也有的是請專家另外出題的

所以考古題也並非百分之百全部網羅

 

第二種是計算題

這就是考統計的能力了

也是我最弱的地方

不過

上次去考過一次

出比較簡單的  出生率 男女比 扶養率。。

這些護理師捷徑都有特別整理出來

有唸到的話

基本上要得分是不難的

怕的是他如果考更細的

就要運氣了~~

 

第三種是問答題

我都說這是申論題

因為

比重佔很高

也容易拿分數

考試的範圍廣到不行

但是

就是脫離不了健康服務中心的所有業務內容

健康促進 個案管理

是衛生所的主要業務

細項內容可以點到各健康服務中心的網頁內去看

雖然不完全相同

但是少說也有百分之八十是相似的

 

個案管理的話

就是針對慢性疾病的部份囉

例如

肺結核  糖尿病  高血壓

最近比較夯的就是  新移民 的部份了

另外  支持團體也是

 

健康促進的部份

就是考 成人健檢 社區整合性篩檢 還有 癌症篩檢囉

 

非常特別的是

有些會考你綜合的大題

也就是一提裡面把上述的內容通通考了

通常他們不會明寫出來

可是會考向下列的題目

例如

55歲女性為家訪對象,

 你可以提供哪些服務? 可以進行哪些宣導?

 家庭成員的部份,你又可以提供哪些服務?

 

所以重點就在於 考生必須非常清楚

每項服務的對象是哪各年齡層?

免費或是自費?

台北市比較特別的健康服務內容..等等

 

再來我考過的就是會考你辦理社區篩檢的計畫流程

這部份就要有跑過行政的人才大概有概念了。。

首先一定要寫到年度計畫

再來要考慮到經費還有長官社區的支持與配合

如何宣導

團隊的建立

這都是考試的重點喔!

 

去年我還有考過

非常結合時事的四川地震震後有可能有哪些健康議題

如果你是當地護理人員,你可以做什麼事?

 

今年最夯的H1N1考試

不但在台北縣校護聯招出現

在我考健康服務中心也有出現在問答題喔

所以傳染病防疫是絕對必考的

加強這個部分的新知

一定能幫助答題!

 

以上就是這些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衛生所 健康服務中心 考試
    全站熱搜

    瓢蟲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